第2届国际数字版权管理创新发展论坛分论坛成功召开
2018-07-12 11:13:00   来源:    点击:

我院举办的第2届国际数字版权管理创新发展论坛分论坛成功召开
    2018年7月11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数字版权管理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职工之家召开,第二天的会议分为“国际数字版权管理技术创新与ChinaDRM产业化”、“国际数字版权管理模式创新与版权维权”两个分论坛。论坛分别由Intel公司的田忠博士和北京博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佑平主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政策法制司副司长高思发表致辞。
    高司长强调,在数字化背景下,版权管理模式创新与版权维权尤为重要。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版权制度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八次提到互联网,其中包括建设网络强国,提出注重网络安全、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等。在主持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版权管理模式创新与版权维权还有很多任务要做。在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的融合与发展的今天,数字版权的管理与维权无异将是特别突出的议题。主办方举办此次论坛是非常及时必要的。
    高司长指出技术变革推动数字版权管理与维权的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与网络聚合的商业模式不断发展,为版权管理和维权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数字版权管理与维权离不开开拓创新,新技术的发展同时为版权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手段,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实现网络强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都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理清思路、采取措施,利用国际媒体内容等助力版权盗版检测,利用新技术、新手段促进版权管理维权,推动数字版权只读更上一层楼;数字版权制度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与交流,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数字版权受到各国的重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非常重视广播电视节目数字版权保护问题,积极参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贯彻落实,并与国际专业组织和媒体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数字版权制度的国际经验交流与分享,为版权制度的革新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石,我们应推动国际数字版权合作向均衡、互惠、共赢发现发展,一起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此外,在“国际数字版权管理技术创新与ChinaDRM产业化”分论坛上,信息所所长郭沛宇介绍了ChinaDRM技术与标准体系演进,Intel 合作伙伴支持项目经理邓颖介绍了Intel SGX技术对内容保护的支撑等。在“国际数字版权管理模式创新与版权维权”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研究院介绍了数字版权管理(DRM)的法律保护,美国二十世纪福斯影业公司高级副总裁Ron Wheeler介绍了国际媒体内容提供商版权维权实践等。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