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全面加强视听内容版权保护 第四届国际数字版权管
2020-12-18 13:27:21   来源:    点击:

广电总局|全面加强视听内容版权保护 第四届国际数字版权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视听内容版权保护工作,助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2020年12月10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指导,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国际数字版权管理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题为“全面加强视听内容保护工作 助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致辞,指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将视听内容版权保护作为支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繁荣发展、保障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谋划和推进,组织产学研用各方积极研究和创新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技术,制订新标准,研发新产品、新组件,设计产业化支撑新机制,基本建立了涵盖技术支撑、安全评估、服务认证、密钥管理和信任机制的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新体系,开创了开放、统一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新格局。

面向“十四五”,朱咏雷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视听内容版权保护生态建设的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全面建设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新生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要尊重版权、营造激励精品视听内容创作环境,持续深入推进内容版权保护标准体系产业化部署实施,努力实现视听内容版权保护终端模块化、版权保护装备组件化、版权保护服务协同化,全面建成支撑和保障视听内容创作、生产、服务、消费的版权保护新型基础设施,切实保护视听内容版权。

二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开创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新局面。要抓住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机,引导产业链各方转变观念,创新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模式,从“孤岛式”的部署模式逐步转变为高质量协同服务部署模式,降低版权保护成本,提升版权保护效率。要提供第三方安全评估与服务认证,促进版权保护市场合规有序竞争;创新视听内容版权保护生态信任机制,支持视听产业界产学研用各方建立市场化第三方信任体系,平衡产业链各方版权保护利益和义务,促进视听内容产业链诚信发展。

三是持续推进新技术应用,建立健全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服务与管理新体系。要加强视听内容版权保护的安全评估和服务认证,积极实施智慧广电内容保护与管理创新工程,加强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视听内容版权保护领域的应用创新,推动版权保护技术持续演进。要探索构建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数据共享、共治体系,打造服务平台,健全综合管理机制,增强系统保护能力。

四是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全球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新格局。加强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是国际视听内容产业界各方共识,后疫情时代全球视听内容产业格局和商业模式正向着全面革新的方向发展,版权保护需求更加迫切。面向新机遇、新挑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坚持开放、互信、合作、共赢理念,全力支持中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界在前期与各国长期紧密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更加广泛地联合国际视听内容产业链各方,探索打造全球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新型合作平台,构建全球视听内容版权保护新体系,推动全球视听内容版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广播影视数字版权管理论坛(ChinaDRM)98家成员单位向全社会发起保护音视频内容版权的联合倡议,共同促进内容产业的健康与繁荣。

同时,还举办了广播电视行业密码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视听链共建启动仪式。

在主论坛环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苏川,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以及国内产业链多名专家作了主题演讲。美国、英国、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国的专家学者在主论坛作了视频演讲,并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来自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学研用各方代表约150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转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相关热词搜索: